close

 DSC07200.JPG   DSC07203.JPG

圖片說明:我居然也能寫煮菜文!? 這是老娘我的拿手菜~~炒藕片和炒油麥菜!

大家好,我是蘇美艷。身為美蘭的女兒,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只要能入口、能吃、能填飽肚子的食物就來者不拒的人,非常的好養!因為美蘭的廚藝,是我從小到大只要有來我家吃過美蘭菜(安朱媽與乖媽,都已經當媽了還是念念不忘美蘭菜~可見驚嚇指數十分的…),或是中午跟我一起吃過媽咪愛心便當的朋友(我的國中高中同學們,高中時候不是都會互換便當菜嗎?我捧由們從不跟我換,而是主動捐贈,因為美蘭愛心便當的模樣令人鼻酸…),大家都對美蘭菜抱持著很心酸的態度…(抱歉讓你們受驚了~)

 

因此,身為美蘭的女兒,年輕時候去台中找安朱媽和乖媽七逃,不管姊姊們給我吃什麼,我都發自內心的讚嘆歐伊系!又自從大學開始進入幾乎外食的階段後,我更彷彿是從農村來到了好來屋~~食物的世界多采多姿!美輪美奐! (一旦走出過去~就無法回頭啦!)。但也因為美蘭的栽培,我每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也沒關係,曾經有過吃肉絲土豆絲蓋飯一個月的紀錄(最後某天吐了才終止),以及水煮藕片連續兩周的紀錄(最後開始每天出外排練才終止)

 

我本身從小就是公主病的患者,美蘭的廚房更是大家敬而遠之的地方(我不形容了,大家略過想像吧~),導致本人的廚藝完全是重度手殘級的水準,大二的時候去魔濕漢堡打工,從完全不知道洗碗怎麼洗、洗菜怎麼洗、炸東西怎麼洗我是說炸、倒垃圾、擦桌子開始,到後來的魔濕達人,我真的很慶幸我有去打工過,雖然當時被美蘭唸到臭頭(她覺得唸到大學的人不應該去靠勞力賺錢,但你女兒就是腦殘,不能靠腦力啊~難道要靠肉體!?NO~)

 

第一次出外獨自生活,就挑戰重量級的北京生活(北京居,大不易啊!~~~捶胸頓足),本人之前都是住沒有廚房的那種套房,所有的東西都只能水煮(水煮達人),後來跟柴仔住套房,新時代女性賢慧女柴仔受不了每餐水煮,我們還在公寓走廊嘗試過炒菜,十分成功(請看相關連結),好~跳到現在,我們家有個很完美的廚房~所有東西都是全新的!還有一桶貌似永遠用不完的瓦斯罐…(真的很誇張!已經用半年了威什麼還是很重!?)

 

如果,你有符合以下症狀:手殘、公主病、完全沒煮過飯

那現在有些小撇步你應該要先知道….(這是跟在柴大廚身旁當二廚的小筆記)

  1. 油鍋會亂噴!?那是因為有水!

我去魔濕上班炸了薯條後才完全記得這件事情(公主病重症),所以在炒菜之前啊,鍋子要乾淨,把油到下去熱一下,把要炒的東西的水瀝乾才可以放下去喔!

  1. 切菜時,大小盡量一樣

由於我本身非常豪邁帥氣,之前住在套房時也沒有廚房,為求方便,我是在馬桶蓋上面切菜!(相信很多住小套房的捧油也是這樣運命吧!?),所以我之前都非常豪邁,有切就好,且我也沒有菜刀~收納方便的小水果刀就是我的兵器~搬家後首度下廚,柴大廚就嚴正指出這個盲點,切菜要大小一致才能熟得一樣快啊!千萬別想快刀斬亂麻~切到手指前請先確保身旁有偶霸(韓語)會過來幫你吸手指止血!(那是被蛇咬才要吧…?)

 

  1. 爆香用蔥蒜

我以前吃飯超討厭裡面有蒜頭的,他就藏在裡面很不光明正大,有時候吃同色系的菜滿心歡喜咬下去,才發現是蒜頭,完全就很欺騙挖ㄟ感情!可是自己下廚後才知道爆香的重要性啊~(推眼鏡)

炒菜的時候,爆香的聲音就像是剛出場的搞笑演員,場子熱了後面才會精彩~(但其實也不一定,例如我今天開高走低,炒四季豆給我炒太老世界難吃~我覺得一定是豆子的問題!!!)

 

  1. 調味料慢慢放

手殘人的特點就是手殘!又加上公主總是野心很大,想要一次通吃,自我要求又高,要做就要做最好,要放屁就要放最臭,要加調味料就要加最多~~所以超容易放太多的!貪心的公主自食惡果,下場就是把自己炒的超鹹菜吃光所以(推眼鏡),各位手殘公主病患者,請注意調味料慢慢放這點,就像跟王子談戀愛一樣,一次給太多王子承受不住,到最後去外面找別的公主,就算是人家姊夫也要跟人家搞外遇~~吃虧的可是公主自己啊!(犀利人妻的梗)

 

  1. 看菜種加水悶一下

炒菜除了用油炒,還有一點就是要加水悶一下,有些菜不用加太多水,例如生菜、豆芽菜這些,因為本來就水嫩嫩,很容易出水(也太幼齒了~),有些菜要加比較多的水悶,例如四季豆、高麗菜、花椰菜這些,四季豆、花椰菜屬於鐵齒類的蔬菜,以本人慘痛的過來人經驗來說,除非你實在是佛心來著想吃個素味、草根味很重的蔬菜,不然請先用熱水川燙過,撈起來再給他們下油鍋吧!不然他們不會知道清醒的!

 

  1. 洗完鍋子要擦乾擦油

當柴主廚的二把手許久…(現在貌似要出回憶錄的感覺了嗎?),我最會的就是洗碗!以前在魔濕漢堡也是超愛在洗碗槽魚水之歡(這個成語不是這樣用吧!?)我們家的大鐵鍋是好友人妻蕾家的二手大鐵鍋,深、厚、重,炒菜超好用,但是每次用完擦乾都會有塊生鏽的感覺,後來經由廚師的女兒女神慶指點,才知道鐵鍋用完要擦乾然後擦點食用油!!料理界的學問也真是太深奧了!連碩士都要畢業的小女子我都無法理解這些奧妙啊~~!

 

炒菜失敗的解決辦法:

自食惡果

從小套房的廁所煮飯煮到廚房之後,以前我總覺得外食方便又好吃,但現在覺得自己煮飯其實還滿有趣的啦新時代女性就算不煮給愛人吃,自己也要好好犒賞自己的嘴巴啊,害怕煮飯失敗,反正後果自己承擔嘍~這麼一想,我還滿慶幸自己是美蘭的女兒只要有煮熟、可食用、看起來還可以,我都可以吃的!(完全不挑的公主)

 

給達令食惡果

很多人都說,女孩子要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但很多新時代女性都跟愛琳姐一樣,要去公司上班又要當名模,沒有太多的時間鍛鍊手藝,但其實也沒關係,做菜不好吃的好處就是不怕不好吃(本來就不好吃啦!)所以達令吃了(還活著),且還面帶微笑的跟你求婚、答應一輩子常相廝守....那就是真愛呀!!!!姊妹兒~可以嫁了!(我是說他還活著的話)

 

PS.美蘭的達令就有吃,還吃了26年。

 

 

 

 

相關連結:

北京生活P3Day66—cooking mama 現實版

http://night0204.pixnet.net/blog/post/25843866

北京生活P6Day5—婚戒與人妻

http://night0204.pixnet.net/blog/post/28532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